红尘客栈

新川日常20 中秋宫宴

*群像,cp和剧版的完全不一样,请谨慎阅读。cp走向:九少主尹崡x李薇(隐藏线:尹崡x萧扬),上官婧x七少主尹岩(GB向),六少主尹峥x阮思思,五少主尹岐x郝葭,尹岸x董海棠。


*本章节群像。

  

——

中秋宫宴这天一早,天还未亮阮思思就起来了。

  

她指挥着宫人们在钟懿殿前布置着中秋的流水宴。

  

距离开宴只有一柱香的功夫,她的心也越来越紧张,毕竟这是她第一次正式举办大型的宴会。

  

这时她正在安置凉亭摆件的位置,“六郎,这个摆件放这里怎么样?”

  

尹峥环顾了一下长案上巍峨假山的四周,点点头:“如此甚好!”

  

首先到达宴席的是七少主尹岩与上官婧,二人相牵,含笑看着长案上的美食。

  

一眼看过去,长案上有清蒸鲍鱼、烧鹅、辣子鸡丁、水果拼盘、臭鳜鱼、凤尾鱼翅……九川佳肴,应有尽有。

  

上官婧一手抱臂,一手指了指桌案上的菜,“看,我们做的在这!”

  

尹岩看着上官婧,语气中带着些许温柔,“嗯,一会儿就可以开吃了。”

  

小尹崽脱开尹崡的怀抱,撇下了尹崡和李薇,蹦蹦跳跳地先朝大殿跑过来,见案几上有小船摆件,抬头问着尹峥:“六哥哥,尹崽可以拿摆件玩吗?”

  

尹峥隔着案几宠溺地回道:“可以,不过只能拿一个哦。”

  

五少主尹岐和郝葭相携而来,郝葭弯着身柔声问面前的尹崽,“尹崽,船好玩吗?”

  

五少主尹岐深情地望向郝葭,开始期待未来属于他与郝葭的儿子,忍不住凑上前去,在她耳畔低声说道:“葭儿,我们也生个儿子吧!你瞧,尹崽多可爱。”

  

郝葭伸手轻轻拍了拍他,娇嗔道:“不正经!”

接着三少主尹岸正同董海棠从台阶处款款而来,尹岸点评道,“这几道菜你们做得不错,好看!”

  

董海棠不作回应。

  

一片祥和的气氛被后到的嫡长主尹嵩打破,“六弟,你初次承办中秋宫宴,没有经验我不怪你,但也不能胡来啊!”

  

尹嵩指着长案诘问,“你这是想让大家站着吃?”

  

跟在他身侧的四少主尹峻向来唯尹嵩马首是瞻,即刻接话道,“是啊!六弟,你这事做得也太不周全了!像我们也就罢了,难道你要想让川主川夫人、还有嫡长主夫妇都一起站着?”

  

和尹嵩一道而来的尹岳瞧了瞧桌上的菜,丰盛着呢,这回倒是难得的没有开口刁难。

  

阮思思见这二少主和四少主劈头盖脸的阵势,抿唇不语,拉了拉尹峥的衣袖。

  

尹峥拍了拍阮思思的手背安抚她,正欲回二哥、四哥的话,阶下内侍朗声道,“川主、川夫人到!”

  

众人回头,新川主携川夫人、和夫人前来。

  

嫡长主率先施礼,恭敬道:“父亲!”

  

众人皆跟着行礼,齐声道:“父亲!”

  

新川主见珍馐满桌,丝竹悠扬,热闹非凡,

很是满意,“免礼!”

  

新川主语毕,四少主尹峻立刻便上前一步,含笑告状,“父亲,六弟这是要让咱们临桌而立,体察民情不成?竟连椅子都未准备一把……”

  

阮思思既紧张又害怕,连原先练习了很多遍的话都卡在喉咙说不出来,她微微抬头,求助地看向尹峥。

  

见状,尹峥平静地替她回道,“这是流水宴!”

  

接着他拍了拍手,门扉大开,九名宫娥,手捧各川木牌而出,她们依次将木牌立于案几上的不同位置。

  

尹峥脸上带着一抹浅笑,缓缓开口:“中秋是团圆的节日,为了让大家感受团圆之美,我和思思托各位夫人准备了各自家乡的特色菜,于是变成这一桌九川美食宴。”

  

新川主点头,“哦,倒是挺有意思的。”

  

尹峥温声道,“还请父亲到这边挑选!”

  

阮思思感激地看了尹峥一眼,尹峥继续介绍着桌上的菜肴,“父亲,这是莹川的清蒸螃蟹,黄满膏肥,十分鲜美!”

  

新川主跟着夸赞,“这个颜色好,确实不错!”

  

阮思思松了一口气,与尹峥相视一笑。

  

后面的尹嵩蹙了蹙眉,看着新川主的背影,眼神逐渐变得深邃。

  

新川主边走边看,他停住脚步指着虾,“这个尹崽最爱吃了,你瞧瞧,真是不错!”

  

很快,新川主与川夫人立足于丹川的菜品前,望着红彤彤的辣椒,新川主沉声道,“这个丹川的菜辣椒是真放得多!”

  

阮思思冷静下来,解释道,“这个是七少主和七少夫人一同做的。”

  

新川主突然想到上次严嬷嬷的状告,回头看向尹岩和上官婧,只见他们两人浓情蜜意地相视而笑。

  

川夫人端详片刻,好奇地发问,“丹川人喜食麻辣,为何这道菜只有辣椒,没有花椒?难道是改良的?”

  

上官婧在后面解释道,“因为在新川没有青花椒这味食材。”

  

川夫人疑惑,“这是为何?”

  

尹峥开口道,“这青花椒极易受潮,不易保存,从丹川运至新川,就失去了它原本的辛香味。”

新川主眉头紧皱,“如此看来,丹川的陆运确实是刻不容缓。孤已经派人专门负责此事,待他们实地考察后,尽快地修建。”

  

尹峥颔首,“父亲英明。”

  

新川主指着水果拼盘问道,“这是苍川的海棠果吧?”

  

“老三,”新川主望向尹岸与董海棠,“你少夫人也是苍川的吧?”

  

俩人拱手,“是的,父亲。”

  

尹峥笑着说道,“苍川物资匮乏,唯有海棠果最为盛名,再加上其他特色水果,就做成了这盘水果什锦。”

  

新川主沉思片刻,“苍川干旱贫瘠,农业发展极为不易,以后需多加帮扶才是!”

  

董海棠蹲身行礼,“海棠替苍川的百姓感谢主上!”

  

新川主看向尹峥和阮思思,“这些都是你们夫妇俩的主意?”

  

尹峥揽了揽阮思思的肩,“主意是思思想的,但这些菜是大家一起准备的。”

  

新川主肯定道,“做得很好!”

  

两人同时向新川主施礼,道:“谢父亲夸赞!”

  

新川主背着手,“好了,大家都挑选一下食物,随孤进殿用膳!”

  

众人应道,“是!”

……

  

入殿后。


新川主位居上首,大太监梁实正侍立于新川主左手侧,在新川主与川夫人之间给新川主斟酒,另一侧和夫人正替尹崽布膳。


下首,东边依次是嫡长尹嵩与赵芳如、四少主尹峻与安曦元、六少主尹峥与阮思思,以及十少主尹岳。


西边依次是三少主尹岸与董海棠、五少主尹岐与郝葭、七少主尹岩与上官婧,以及九少主尹崡与李薇。


众人面前均摆有不同的佳肴,少则五六样,多则十数样,殿外的内侍陆陆续续地替殿中的主子们呈上已选中的新菜色。


新川主兴致高昂,“今日老六小两口办的这宴席,真是别开生面,甚是有趣!你们二位有心了。”


尹峥携阮思思起身,“这是儿臣应该做的。”

话落,夫妻二人将酒杯内的酒一饮而尽。


“要以后宫里天天都像今日这么热闹,那才有家的样子!”新川主感慨,“大家不必拘谨,咱们先吃两杯,今日也行一令才更有意思!”


下首众人纷纷端起酒杯,恭敬道,“儿臣(媳)遵命!”


新川主道,“今天是中秋佳节,大家就以月字为令。”


说完他伸手示意先从嫡长主开始。


嫡长主尹嵩从容起身,道:“云散月明谁点缀?天容海色本澄清。”


众人默然,细品。


新川主看着这个他亲自从小培养到大的孩子,甚是满意,“此句甚好!”


三少主尹岸起身,朗声道:“人生得意须尽欢,莫使金樽空对月。”


吟诵这句的时候他还特意调整成侧身,为的是入画时更加倜傥,董海棠不动声色地在心里吐槽:“死老三,九川第一自恋!”


四少主尹峻沉思片刻,开口道:“深林人不知,明月来相照。”


尹峻坐下的时候,安曦元伸出左手覆在了他右手上面。尹峻感受到这一细节,心中微动,脸上露出一丝笑意,抬眸看向安曦元。


五少主尹岐想了想,起身道:“月上柳梢头,人约黄昏后!”


郝葭眼中闪过一丝惊讶,待到他坐下时,凑到他耳边小声道:“表现得不错哦!”


六少主尹峥抬眸,缓缓起身道:“ 唯愿当歌对酒时,月光长照金樽里。”


阮思思小声地跟着默念了一遍这句诗词,而后和他耳语道:“以后陪伴你的不止是月亮,还有我。”


闻言,尹峥心中窃喜,弯起唇角,眼里含笑,小声回:“谢谢!”


尹崽突然插了一句:“父亲,尹崽也想到一句!”


新川主露出一抹惊喜之色,“哦?那尹崽说说看。”


尹崽摇头晃脑地吟诵道:“小时不识月,呼作白玉盘。”


新川主听后忍俊不禁,摸了摸尹崽的头,“尹崽背得不错!”


和夫人又给尹崽剥了一只虾,在一旁点头附和:“尹崽好厉害!居然能想到这么棒的诗句!”


在下首的尹峥朝尹崽投去了一丝羡慕的目光,很快便消失不见。如果父亲和母亲…能多关注一下他,那该多好。


他侧头,掩去了眼底深处的落寞,随后看向面前不远处正在吟诗的尹岩。


只见尹岩嘴角勾起一抹弧度,含笑道:“疏影横斜水清浅,暗香浮动月黄昏。”


上官婧听后只知道鼓掌,小声问:“你刚才念的那句啥意思?文绉绉的。”


尹岩低声回:“是说梅花稀疏的影儿,横斜在清浅的水中,清幽的芬芳浮动在黄昏的月光之下。”


上官婧似懂非懂地“哦”了一句。


尹崡想到了萧扬,起身低声吟诵:“今夜月明人尽望,不知秋思落谁家。”


在他身侧的李薇似乎是想到什么,但她什么也没说,继续在埋头吃着东西。


尹岳见众人皆成双成对,唯独他一人一座,落寞地起身念出:“举杯邀明月,对影成三人。”


川夫人摇摇头,凑近新川主道:“这孩子,得给他安排相亲了。”


新川主闻言,轻笑出声:“的确,老十大了,该成家立业了!”


尹岳面色一僵,随后强颜欢笑道,“父亲,儿臣也想成家了。”


新川主环看了一圈下首已成家和未成家的儿子们,不由得感叹时间易逝,想起当初年轻时也是何等意气风发。


他站起身,举着酒杯,一口饮下,对着梁总管大袖一挥,“给孤备笔墨!”


梁实赶忙退下,拿来笔墨。


不一会儿,新川主挥笔如龙,刷刷刷,一行诗句落在了宣纸上。


众人定睛一看,原来是新川主即兴做的一句诗。


——“悠悠星河无眠夜,一轮明月照九川!”







评论(7)

热度(31)